化工装备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力量 | 学科专业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详细信息
化工装备学院招生介绍——环保设备工程(本科)
2023-07-14 10:08  

保设备工程专业

第一部分:专业概述

一、专业简要描述

环保设备工程是环境工程与环保机械设备技术相关联的一门交叉性学科,研究污染控制与减排、污染清理与废物处理和其他与环境服务相关的技术和设备,学生具备环保设备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的能力,能够从事环保设备的改造与升级、环保系统工程与设备的操作与维护、运行管理、生产管理、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特色亮点

专业面向石油石化行业和社会需求,围绕环境保护控制与污染处理技术,依托本校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省一流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突出岗位工作能力的培养,拥有丰富办学经验、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稳定的实践基地,使学生具有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工程技能。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环保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环保设备制造业处于其产业链的上游。2010年,教育部增设“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旨在弥补目前国内环境工程专业方面人才培养所存在的“工程技术偏科” 不足,实现化工、环境、装备多学科专业的有机结合,培养我国急需的环保技术及其设备工程方面工程应用型人才。

环保设备工程是环境工程与环保机械设备技术相关联的一门交叉性学科,研究污染控制与减排、污染清理与废物处理和其他与环境服务相关的技术和设备,学生具备环保设备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的能力,能够从事环保设备的改造与升级、环保系统工程与设备的操作与维护、运行管理、生产管理、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优势

1.学科优势

专业所在学院2018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类别。

2.特色优势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面向石油石化行业和社会需求,围绕环境保护控制与污染处理技术,依托本校的国家本科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辽宁省本科一流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突出岗位工作能力的培养,拥有丰富办学经验、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稳定的实践基地,使学生具有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工程技能。

专业立足辽宁服务全国。以石油石化行业为背景,以工程教育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驱动,以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为产出导向,依托辽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环保设备行业龙头企业,针对辽宁支柱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线生产岗位培养人才。

3、全国高校开设本专业本科层次仅17所,面对环境环保朝阳产业、人才紧缺的大形势,正处于社会需求旺盛,行业企业急需人才支撑的局面。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环保、环境、化工、石油、能源、轻工、机械、制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操纵与维护、功能的改进和完善、环保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工作或者从事环保设备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2.就业重点单位:各级政府环保部门、规划部门、建设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所、环境工程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如: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四局、中建安装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广东华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沈阳极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3.考研情况:毕业生可报考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环境管理、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等专业研究生。2023届的毕业生有7人考上研究生,占比13%。

关闭窗口
 
 

 招生简章 
 就业信息 

 

学院地址: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光华街30号   邮编:111000   

COPYRIGHT: Shen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chool of Chemical Equipment  

版权所有:沈阳工业大学化工装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