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装备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力量 | 学科专业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详细信息
沈阳工业大学2020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
2020-06-29 17:59  

一、学科概况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是研究能量以热和功及其它相关的形式在转化、传递过程中的基本规律,以及按此规律有效地实现这些过程的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的理论与技术等的一门工程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科学。

2005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建设过程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建设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有限公司——沈阳工业大学过程装备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质量工程项目。

本学科点现有专业教师 3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客座教授1人、副教授等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15人。教师当中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2人,教授级高工3人;入选中组部“高端人才”,“兴辽英才”计划人选1人;专业教师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拔尖人才1人,高级人才5人,辽市市级优秀专家3人,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骨干青年教师2人。

本学科点在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环境工程等学科前沿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和创新,使学科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各学科方向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推动,使本学科点成为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持续发展,不断更新的科学与应用技术体系。近年来,本学科点不断努力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学科点教师主持、参与国家863、973、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8项。横向科研资金2450万元;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建设需求,针对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学科及其工程领域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人才需求,培养有较高政治素养、学术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培养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备良好的科研道德;

(二)掌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必要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方法,熟悉本专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

(三)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及一定的学科交叉研究能力;

(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资料,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进行交流,并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

三、研究方向

(一)环保技术与关键装备

主要研究包括:空化撞击流动力学特性及关键技术研究、空化撞击流铁碳还原耦合法处理有机废水化学反应动力学技术研究、空化撞击流处理有机废水系统研发、生物质燃烧特性分析及燃烧炉的优化设计、生物炭的制备及其设备研究、射流强化环保技术及装备研发、多相流体传输理论与技术。特别是在绿色环保装备的理论研究与系统研发上提出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形成产业化。

(二)石油化工过程装备结构完整性与可靠性分析

主要研究包括:压力容器有限元分析、压力容器可靠性研究、石油化工设备传热传质强化与节能技术、过程装备监测与控制技术、流体机械流动理论与优化研究、过程装备腐蚀机理与应用技术、过程装备密封机理与应用技术、过程装备新材料、流体机械及工程装备液压泵站研发、往复压缩机轴系动力学技术研究、大型偏心压缩机转子动力学技术研究、蝶式分离机转子动力学研究、轴承涡动及油膜振荡对离心压缩机转子动力学特性影响机理研究、离心压缩机叶轮能损失机理研究。特别是研究石油化工装备业重大项目需求,有效优化和提升石油化工过程装备的理论、方法及技术。

(三)能源与动力机械技术

主要研究包括:风电机组齿轮箱润滑油冷却系统研发、风电机组滑动轴承偏航振动噪声技术研究、风电整机结构动力学研究、风电机组转子动力学研究、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液压变桨系统技术研究、储能技术与装备研究、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复合能源热流固耦合技术分析、核泵技术研发、热力发动机系统优化与技能技术、汽轮机振动监测故障诊断及安全性评定、高负荷压气机叶片通道内部复杂流动机理研究、富氢/纯氢燃料贫预混火焰机理和热声振荡机理研究、高温透平叶片先进冷却结构研究、燃气轮机控制系统研究、高压透平和动力透平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热能与机械能复合利用高效破岩机理研究、硬岩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石油化工隧道推进机械装备研发。

四、培养方式

(一)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拓宽基础、加深专业、掌握学科前沿的前提下,培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开展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在指导上采取以指导教师负责和课题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应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并结合研究生的特点,认真制定培养计划,检查并督促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统筹安排研究生科研与实践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  

(三)导师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教育研究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帮助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积极提供就业帮助,切实履行研究生日常管理责任。

五、学制及学分

(一)学制规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含休学)。

(二)学分要求。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24~26学分,其中必修课13学分,选修课11~13学分。

六、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支撑方向

考核

方式

公共基础课

第一外国语

72

4

基础部

1-3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商贸学院

1-3

考试

数值分析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商贸学院

1-3

考试

学科基础课

高等工程热力学

32

2

I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高等流体力学

32

2

I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方向选修课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高等机械动力学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先进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过程装备力学分析及有限元计算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高等实验流体力学及流场测试新技术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人工智能技术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机械电子学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机械振动与故障诊断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两相流动与热物理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计算流体力学及流场模拟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高等燃烧学

32

2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前沿课

16

1

化工装备学院

1-3

考试

公共选修课

至少取得1学分,详见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一览表

16

1

考查

补本科课

过程装备机械基础

32

0

化工装备学院

考试

化工原理

32

0

化工装备学院

考试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化工装备学院

考查

*说明:

(一)跨一级学科考取的研究生,补修2门本科主干课程,从四门课程中任选2门,不计学分。

(二)实践环节。实践环节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之一。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实践。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和生产实习;辅导本科生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文献阅读等,或在教师指导下试讲一定学时的课程。教学实践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社会实践。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对本学科领域当今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协助企事业单位解决科研及生产中的某些技术和管理问题;到社区或农村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等,不计学分。

(三)至少参加4次本学科或相关学科公开学术报告会或学术讲座,并写出心得体会,不学分。

七、在校学习期间取得研究成果

(一)成果要求

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对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及专业实践工作进行总结、积累,并形成一定与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的创新果。在学期间取得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有刊号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国家一级学会及其专委会组织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发表与课题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会议论文集应为全文集)不少于1篇;

2.作为共同发明人获得与课题内容相关的发明专利;

3. 作为有效完成人获市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

(二)署名要求

1. 发表学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是第一作者,导师是作者之一或者研究生是第二作者,导师是第一作者;

2. 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为沈阳工业大学,导师是发明人之一;

3. 科技奖励获奖单位为沈阳工业大学,导师是获奖者之一。

(三)时间要求

1. 硕士研究生在学研究成果必须是其在沈阳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成果;

2. 学术论文是已经公开发表或有论文录用通知的。

八、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标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是攻读硕士学位的关键环节,是硕士研究生是否达到培养质量标准的综合体现。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关于学位论文开题、撰写、答辩以及授位标准等具体要求,按照《沈阳工业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规定》执行。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的要求

1)内容规范:硕士论文由题目、资助声明、独创性声明、使用授权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说明、正文、参考文献、附录、附图表、致谢、在学研究成果等构成。论文内容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方法科学、推理正确、实验准确、内容充实,杜绝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数据、论文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

2)文体规范:论文中的物理量、单位、符号、图、引文、注释、参考文献及标注等应符合国家标准,文字表达准确流畅、图标清晰规范。

3)印刷规范:论文整洁、清晰、美观,封面应包括分类号、密级、编号、题目、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和职称、专业、研究方向、授位单位、提交日期、书脊等。同时,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

2.质量要求

学术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结合本学科实际,具有明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性。论文研究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应有作者独立的见解,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写作中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版式规范,并明确论文的创新点或作者的独到见解。

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学科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授予学位基本要求

硕士研究生须完成计划课程学习,取得规定的学分,实践环节考核合格;达到在校学习期间研究成果要求和学位论文基本要求;通过本人提出答辩申请、资格审查、预答辩、学位论文评阅、正式答辩前材料审查等环节后,才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由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关闭窗口
 
  研究生教育

 学科概况 
 专业设置 
 学术生活 

 

学院地址: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光华街30号   邮编:111000   

COPYRIGHT: Shen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chool of Chemical Equipment  

版权所有:沈阳工业大学化工装备学院